閱讀力-品味書香‧陶冶心靈

持續建置圖書館與校園閱讀角落的軟硬體設施,充實一般借閱流通館藏與內容多元的班級共讀書庫。推廣班級共讀並舉辦各項閱讀活動,兼顧閱讀的質與量。讓學生在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,既能進行深度閱讀,也能擴展閱讀的廣度,進而提升閱讀理解能力,獲得重要的自學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樂在晨讀

  • 每週五晨光時間為學校晨讀時間,師生人手一書,美好一日,就由晨讀開始。
  • 書箱久久:每學期進行10~15本書的班級共讀,由班級導師指導學生閱讀,並進行討論。學生在書箱認證卡上註記閱讀日期,交由導師簽章,讀完各年段指定的閱讀冊數後可獲得獎勵。
  • 自由閱讀:鼓勵學生自行挑選優良讀物,閱讀後將書名、日期記錄在紫色認證卡上,與師長分享讀後心得感想,由師長簽名認證。讀完10本可兌換摸彩券1張。

閱讀閱有趣

閱讀樹:在樹葉狀的心得卡上,寫下閱讀書籍後的感動與他人分享。除可參加摸彩外,優秀作品將懸掛在圖書館內的閱讀樹上展示。

好書推手

新書&好書推薦:本校親師生可推薦本校尚無館藏的好書,在推薦單上填寫書名、內容簡介與推薦原因。透過此活動,可滿足人人不盡相同的閱讀需求與喜好。推薦成功者可獲得獎勵。

閱讀創意寫手

我讀故我寫:鼓勵學生閱讀書籍以外,更能有深度的思考與創作表現。自行準備創作本,記錄書名、作者、出版日期及出處(出版社),以紙本方式呈現,格式、內容不拘,完成20篇紀錄可獲得獎勵。

喜閱網

高雄市兒童閱讀線上闖關:藉由精挑細選的優良圖書,以及精心設計的問題,吸引學生閱讀好書並理解內容。闖關點數每達1000點可獲得獎勵。

品德力-愛護環境.關懷有禮

環境保護

本校成立水環境巡守隊,積極推動環境教育,連續榮獲高雄市特優水環境巡守隊殊榮。除了讓孩子參加常態性的淨溪活動,瞭解維護河川清潔的過程與檢測水質的方法,體認環境對於人們的重要性。此外,透過本校所設立的蝴蝶生態園區及其相關課程,近距離觀察並明白蝴蝶的生長特性,進而引導學生瞭解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共生共榮關係,為本校特色課程之一。

感恩關懷

培養能夠感恩、有禮、服務、關懷並樂於學習的孩子,適應未來生活,是本校教學團隊努力的目標。多樣化的主題教學及多元體驗活動,圍繞並呼應本校品德核心價值,如辦理敬師活動、母親節暨志工感恩大會、推展好禮運動、多元文化體驗以及親子品德系列講座等活動;同時,也在課程中融入品德教育,例如週五晨讀時間閱讀品德優良書籍、品德主題徵圖徵文等,在孩子的心田,埋下美好品德的種子。

民主法治

利用學生朝會宣導各種人權法治觀念,並舉辦小市長小局長選舉,讓學生從小參與民主法治歷程。指導自治幹部積極參與校內事務,如協同辦理節慶活動、執行學生集會事務等等。積極推展幼童軍教育,透過活動培養服務、服從的品格。不但從耳濡目染中瞭解民主的價值,更從動手實踐中體會法治的精髓。

健康力-全面學習.多方展能

課後社團

課後社團班次自30班,擴大至103學年的60餘班,提供超過800人次的學生參與,讓學生在課後能有優質而全面的學習選項。其中運動性社團計有40餘班次,除了體育課之外,也能有機會進一步深入參與其他體育活動。每學期利用期末幾週的學生朝會,辦理各項社團動靜態展演,搭建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。

體育活動

本校成立棒球隊、羽球隊、桌球隊、籃球隊以及田徑隊,每日常態性進行運動訓練學生達到250人次以上,並積極參與本市競賽,成績卓著。此外,也以運動訓練為載具,結合國際教育,到外縣市及國外競賽交流,培養全球化意識。
辦理多項活動及課程,提供學生舒展身心機會,如運動會、晨間活動、課間活動、高年級球類班際競賽、中年級跳繩及運動技巧班際競賽、低年級健康操及呼拉圈班際競賽,讓每位孩子都能沉浸在運動的樂趣中。

藝文團隊

弦樂團、直笛團以及合唱團等音樂團隊,對外比賽迭獲佳績,也經常在學校重要活動中參與演奏,讓本校學生在強健體格之餘,心靈也能獲得優美樂音的薰陶,成為身心健全的優良公民。

國際力-放眼世界‧展望未來

國際教育推動小組

由校長、四處室主任、家長會代表、教師會代表及教師社群組成本校國際教育推動小組,規劃學校中長期國際教育之推動事項。

國際教育校本課程

考量學校條件、社區特性、家長期望、學生需要等因素,結合全體教師及社區資源,基於「本土情感、在地出發、國際視野、全球關懷」,發展國際教育學校本位課程。

國際交流活動

  • 101年到德國與華德福小學進行教育文化交流。
  • 102年到與日本青森縣弘前市相馬中小學進行教育文化交流。
  • 103年到與日本青森縣弘前市輕津中學校與岩木小學進行教育文化交流。
  • 104年至紐西蘭參訪Rangiora New Life School 進行教育文化交流。

引進協同教師、國際志工

申請「Fulbright Application中外師協同教學」、「AIESEC全球青年在地發展計劃」,引進英語協同教師、國際青年志工參與英語教學及多國文化介紹。

國際多元文化週活動

  • 與ACC阿彌陀佛關懷協會合辦非洲文物展,讓龍華學子認識非洲文化及現況,進而關懷非洲兒童。
  • 結合家長資源舉辦東南亞文化展,透過美食、童玩、文物等動態活動及靜態展示,讓學生親近新住民文化。
  • 開設越南語、日本語課程,豐富校園多元語文學習。
  • 參加2013「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-支持馬拉威咖啡計畫」榮獲「累積最多公益豆、每日挑戰不中斷、最多挑戰者」三項第一名殊榮。
  • 每年帶領運動團隊參與國際馬拉松慢跑。

設立校園國際教育角

國際教育角內佈置有台灣地圖、世界地圖、各國國旗,不定期更換各國國情簡介。配合校本國際教育課程,建立學生完整的世界地理概念。

創新力-激盪腦力‧創意無限

徵文徵畫

為推展美術教育及語文教育,培養美術鑑賞能力,提供學童創作發表園地,協助學童適性發展。

創造力教育競賽

師生組團參加高雄市教育局辦理的創意運動會腦力競賽,及創意智庫比賽,藉由師生共同參與的過程,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精神及問題解決能力,屢獲佳績。

創意舞蹈比賽

透過創作,激發學生潛能;藉由舞蹈,豐富肢體技能,促進學生人格發展及人際互動關係。

個人才藝競賽

利用個人特殊才藝的展演,提升學生了解自己、勇於表現自己的能力,並學習公開表達。